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西安分院承办

全国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

——秦岭科考

发表日期:2021-07-22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7月13日-7月18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承办的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秦岭科考活动圆满结束。以“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自2012年起共同发起主办,每年暑期组织海峡两岸暨港澳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

  2012年有来自咸阳、渭南、宝鸡、西安的四所高中共40位营员参与秦岭科考活动。这也是全国高校科学营举办10年以来首次以野外科学考察的形式将科学营活动从大学校园拓展至野外。

  通过6天的时间,在科普工作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先后进行了秦岭地质构造考察、古生物化石发掘、秦岭森林生态考察、野生朱鹮栖息地调查、川金丝猴行为学研究、大熊猫粪便样本理化分析、原始森林穿越以及野外生存技能训练等多项特色活动,穿行秦岭上百公里,在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营员们深刻体会到广大科技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攀科技高峰的敬业精神。

  通过分组课题研究式学习,同学们对地质学、生态学、保护动物学、植物分类学等学科有了初步的了解,激发了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丰富了求知的方法和动手的能力。

 

特色活动-川金丝猴行为学研究

 

特色活动-野生朱鹮栖息地考察

 

特色活动-古生物化石发掘

 

特色活动-植物标本制作

 

特色活动-秦岭生态考察与森林穿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