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省动物所副所长王晓卫

广电大型融媒体解读陕西濒危动物保护情况

发表日期:2021-08-02王 焱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30日,应陕西广播电视台邀请,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卫研究员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我爱我的家乡”第二季《陕西骄傲之绿色变奏曲》,为观众深度解读大熊猫等珍稀濒危动物在陕西的保护情况。

  节目中,王晓卫首先解读了社会公众所关注的国宝大熊猫保护等级降级的新闻,并指出保护等级的降低主要是因为我国在大熊猫保护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一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完备,大熊猫数量增长很快,二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等机构技术较为成熟,可通过野化放归保证野外大熊猫种群的补给恢复,物种未来灭绝风险降低。

  王晓卫副所长重点提到:在大熊猫进化的过程中,秦岭充当了物种庇护所的特殊作用,使得大熊猫在秦岭地区免于冰川作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从而在陕西形成了特有的秦岭大熊猫种群,所以也有“秦岭是大熊猫的诺亚方舟”的说法。同并指出2019 年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的挂牌成立也为秦岭大熊猫的保护提供了新的契机!

  王晓卫指出陕西近几年在珍稀濒危动物保护繁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大熊猫饲养、繁育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建立了可自我维持的人工繁育种群32只;在宝鸡凤县建立了林麝繁育及半散养野化基地,并成功进行了野化放归;秦岭金丝猴野外种群恢复方面做出显著成效,掌握了金丝猴野外种群扩繁的技术体系;朱鹮的人工繁育、野化放归方面也取得很好成绩,特别是2013以来两次在秦岭以北铜川耀州放归60余只左右,目前已成功繁殖出子二代,繁育个体已达100多只。同时指出了我省十年来动物多样性的可喜变化,目前整个陕西秦岭地区共有脊椎动物种类848种,相比十年前的722种来说,物种种类有了显著增加,主要表现在兽类、鸟类的物种多样性增加,同时数量增长明显。这说明大秦岭生态环境持续变好,保护管理工作卓有成效。

  在节目的最后,王晓卫特别提到朱鹮的保护工作是对“两山理论”的最好印证。朱鹮最早发现于陕西洋县,国家相继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繁育中心,朱鹮也由最初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目前全球的7000余只、陕西5000只的大好状况,40年来朱鹮生态保工程投资巨大,成果显著,为洋县发展有机产业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洋县先后被授予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创建区。洋县朱鹮生态有机产品在2017年年产值已达70亿元左右,在区域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中作用异常显著。王晓卫副所长欣慰地说:“有了朱鹮,国家重视保护生态,才有了优越的自然环境,洋县人民通过发展有机产业过上了美好生活,真正践行和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论。”

  北极

  本次“陕西骄傲·绿色变奏曲”直播节目当天在线直播量约1.5万,当天传播量300多万。在凸显陕西生态保护工作的同时,有力的宣传了省院所在秦岭保护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体现在秦岭动物科研与保护等方面的重要地位。(王 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