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西安分院

科普巡讲走进柞水县西川小学

发表日期:2021-11-26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推动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的全面开展,培养学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 商洛市科技局联合主办,柞水县科技局等承办的“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于11月25日下午在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西川小学举行。柞水县科技局副局长王维智主持活动仪式。

  “长大想干什么?只要今天立志高远、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相信你们同学中未来能够有人当选院士!科技报国做出大贡献。就是柞水县目前已有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商洛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绪春向同学们作如是致辞激励谈话。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商洛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绪春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与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科普作家祁云枝研究员共同向学校赠送《我的植物闺蜜》(上、下卷)》《低眉俯首阅草木》《时间简说》《园林植物图鉴》《科技楷模》等科普读物图书30多册本。

  随后,祁云枝老师为学生们作“奇妙的植物王国”科普报告。祁云枝在报告中,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巡讲方式阐述植物的一些生物学基本知识和物种生态特性:植物,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样静默;为了克服不会走动的缺陷,植物发明了形形色色的科学技术。一些植物利用风、利用动物,甚至利用人类,还会和动物达成联盟,以及进化出奇特的生存特技,如金鱼草会用像金鱼肚子长相的“二唇花冠囊”,来挑选红娘,花柱草能以娇弱之躯暴打“媒婆”,鼠尾草会操纵杠杆......植物,也是自然界最朴素又最易被忽略的“哲人”,植物在自己生命的河流中,懂得合作双赢、本固枝荣,能够求同存异、随遇而安,可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践行有舍才有得的生存法则。几乎每种植物都会给予人类一种生存哲学,诸如:猪笼草——甜蜜的陷阱,韭菜——大不了从头再来,蒲公英——随遇而安,荷——出淤泥而不染,松树和松鼠——合作双赢。形象风趣的植物生存哲学启发了学生要树立良好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拼搏意识,并能形成一个良好生态环境氛围......

  报告讲述中,祁云枝还将自己签名的植物科普散文集作品作为答问奖品和同学们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生动有趣的报告让西川学校师生们领略了植物生存智慧的奥妙,激发了他们对植物科学的浓厚兴趣。

  在进行科普巡讲的同时,陈怡平、赵绪春、王维智和省微生物所食用菌研发团队的祁鹏、西安天和防务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秦岭”项目技术人员等一同到位于村里的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研发基地调研,就基地二期项目土地性质变更事项进展、食用菌深加工与数字化平台建设及秦岭生态环境观测站点建设内容与规划等进行现场调研、讨论及提出利用好秦创原相关政策性红利,合力共同促成项目实施建成,增强省科学院研发能力提升与较高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的形成与示范推广。

  商洛市科学技术局驻西川村第一书记孟艳科长协同组织并参加全程活动。

 

赠科普图书

 

学生代表作感谢发言

 

植物生物学科普讲座

 

讲的生动,听得认真

 

调研、讨论省科学院食用菌基地二期项目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