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分团与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展科普交流活动

走进西安科学园国科大西安学院附属小学

发表日期:2022-05-10来源:办公室放大 缩小

  巍巍秦岭,横亘在我国地理版图的中央,用它宽广的胸怀和无限的包容,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在秦岭北麓黑水之畔,座落着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一座综合性大型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作为全国第一家冠以“国家”之名的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是国内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独特、生态价值最高,原始山林保护最好的植物园。园区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有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五个地貌单元,相对高差最大2417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自然资源极其丰富。  

  5月7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邀请由陈中仁、马齐、赵保升、王秀云等多位专家组成的考察团赴秦岭国家植物园举行“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展馆与植物专类园参观交流活动”。  

  原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原分省院副院长沈茂才研究员在活动欢迎仪式中表示,感谢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长期以来对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关心和支持,秦岭国家植物园一直致力于保护秦岭自然生态、维护和研究秦岭生物多样性,目前园区共有植物1641种,动物154种,昆虫2000余种。园区内大峡谷、瀑布、古栈道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保存完好,核心保护区域分布大片原始森林,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景观交相辉映。近年来,园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科研科普力度,先后开展了陕西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引种保育及秦岭山地多样性植物研究等工作,以确保园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原真性、完整性。  

  随后,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在沈茂才、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处处长方丽英等工作人员的介绍引导下,参观了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展馆,并实地考察了秦岭国家植物园中的多个植物类专题园区,了解秦岭生物多样性优势以及近年来植物园在秦岭生态保护方面做出的成就。据沈茂才介绍,目前秦岭国家植物园10平方公里的迁地保护区内已引种保育包括华山新麦草、秦岭红豆杉、珙桐、翅果油树等珍稀濒危植物30余种,建成了科属专类园18个和60亩的苗圃、引种资源圃。秦岭国家植物园将牢记总书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嘱托,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力量,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在秦岭植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不断取得创新成果,探索秦岭保护新途径,将其打造成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与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为推进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老科学家科普团可以为秦岭国家植物园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大家共同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出一份力。  

  在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活动结束之后,老科学家科普团一行来到正在建设中的西安科学园项目现场调研。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院地合作处主管刘佳和西安高新科学城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何雪剑介绍了西安科学园概况及建设进度,并陪同老科学家科普团实地参观了西安科学院首开区内的中科院西安地球环境研究所和国家授时中心项目建设进展。参加活动的同志们对西安科学园的建设前景深感鼓舞,对分省院院地合作处在分省院班子的强有力领导下,攻坚克难,推进科学园建设进度做出的成绩由衷敬佩。  

  随后,科普分团参观了已经建成使用的国科大西安学院附属小学(高新区第二十九小学),与学校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从小立下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勇毅奋进,力争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科技栋梁。科普分团还与学校达成共识,今后将根据学校需求,走进校园,举办更多科普宣讲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

参观科普展馆

参观科普展馆

园区考察

园区考察

园区一角

实地考察西安科学园

与师生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