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分省院举行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

发表日期:2022-05-17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5月13日,第四届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西安分院举行,来自分省院系统共8家参赛单位的24位科普讲解选手同场竞技,用科普之声,传递分省院系统创新发展最强音。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为本次活动发表了开赛致辞。他鼓励分省院系统的新时代青年,要在做好科技创新的同时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为实现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本次大赛作为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的重点活动,由分省院科技处、党群处、团工委共同组织。大赛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对焦研究所科技攻关重点、难点,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好科学故事,做好成果宣传,使科普讲解大赛成为科技工作推广的新名片。  

  本次活动采用现场讲解、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参赛选手进行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讲解主题围绕 宣传“一所一品”科研重点及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涉及领域广泛、讲解内容丰富,涵盖了从航天航空、光学发展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各个领域的热点科普内容。例如《山珍中的美“姑娘”》、《什么水能向上走》《岩画——洞天石壁上的古天书》等作品,不仅结合了各所学科特色,并且将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做了有机的结合,最终呈现了24个自然科学领域内容的精彩演讲。经现场五位专家评审的评议,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单位奖。  

  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活动深受青年同志的关注与喜爱,为分省院系统发现和培养了许多优秀科普宣传骨干,出品了很多形式新颖、故事性和感召力强的优秀科普作品。参赛团队曾荣获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团体银奖,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并多次获得中科院、陕西省优秀组织奖等荣誉。未来,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将着力于通过科普讲解推动科研成果的宣传,为科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发挥科普工作应有的宣传带动作用。

分省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讲话

主持人致辞

专家评审团

比赛选手

比赛选手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