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志杰研究员
为阎良区瓜果合作社作培训报告并座谈交流

发表日期:2022-06-02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5月31日下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专家陈志杰研究员应邀为阎良区康隆瓜果专业合作社种植户作“阎良西甜瓜根部病害防控技术培训会”报告,并与相关领导及合作社负责人座谈交流。在阎良区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郭志勇老师主持下,40多名种植户与合作社负责人一起聆听培训。  

  陈志杰研究员以“西甜瓜根结线虫综合防控技术”为题,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线虫的生物学地位、线虫的发生和危害、根结线虫在陕西的分布区域、线虫的发生与传播规律、根结线虫的成灾原因、有害线虫综合防控技术等六个方面,为种植户详细讲解根结线虫对西甜瓜的危害情况及具体如何防治,他特别强调要树立绿色植保理念,科学做好土壤洁净处理,优先使用生物农药,科学使用低毒化学农药,达到有效、安全、经济和环保的目的。  

  培训会上,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户提出一些生产中的疑难问题,陈志杰研究员联系实际,进行了详实的解答和指导,并发给种植户研究团队编写的《设施栽培西瓜甜瓜病虫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控》书籍以供学习和参考。  

  接着,陈志杰研究员和来到阎良区指导农业生产工作的陕西省园艺技术工作站站长王周平、西安市农技中心蔬菜站站长余剑进行了座谈,并与西安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建朋、阎良区康隆瓜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向平及安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瓜果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要病虫害防控技术进行探讨和指导。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任平副研究员和团队成员王家哲一同参加活动。

  

  陈志杰研究员为瓜果专业合作社种植户作培训讲解

  

  陈志杰研究员强调西甜瓜重要病虫害防控技术问题

  

  陈志杰研究员与合作社负责人促膝交流

  

  陈志杰研究员和西安市农技中心蔬菜站站长余剑及几位瓜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座谈、探讨瓜果生产疑难问题。

  

  研究团队编《设施栽培西瓜甜瓜病虫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控》书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