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在眉县开展
夏季猕猴桃果园管理技术服务活动

发表日期:2022-07-01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进入6月下旬以来,陕西关中天气情况是每天最高温度持续在380C,室外地表有的观测点达700C以上,对正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关键期的猕猴桃带来严重的潜在危害。为此,抓好当下猕猴桃果园管理,绿色防控病虫害和防高温及自然灾害性天气,对实现猕猴桃提质增效的目标至关重要。  

  眉县是猕猴桃的原产地之一,是猕猴桃最佳适生区之一,是全国猕猴桃标准化栽培示范区,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等多项殊荣,特别是近些年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科学院等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的助力下,目前全县猕猴桃的种植面积30余万亩,预计总产量50万吨,保证了猕猴桃的品质安全。猕猴桃产业成为眉县的主导优势产业,带动6897户贫困户依靠产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6月30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联合眉县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邀请科普分团专家陈志杰、张锋研究员、白桦四级职员、陕西厚地生物科技公司技术总监、系列技术发明人宣世荣和眉县正阳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乃乾等当地专家在正阳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150亩猕猴桃科研试验与示范站向来自眉县乡镇和岐山县一些村的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领导、乡土技术员30多人开展优质猕猴桃果园生产体系的知识简要讲座。  

  随之,专家和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等到各个试验示范田块,就猕猴桃不同品种植株的生物学特征与单株结果与商品性状、发生的软腐病、灰霉病、根结线虫危害症状及高温天气日烧症等,及如何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及如何避免使用农药不当而影响产量和品质,特别如何运用好陕西厚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的将果树枝叶经工艺无害化处理后,通过完全腐熟堆制成有机肥、配合厚地酵素5号(有机氮肥)、厚地酵素7号(有机碳肥),通过培肥土壤,改良土壤,达到植株生长健壮及实现以肥调水、实现减少农药用量,减少化肥用量的目标,等等进行演示、讲解和交流、讨论。

  分省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凯等参加活动。

优质猕猴桃果园生产体系知识简要讲座

讲解根结线虫发生、危害与套种万寿菊的生物防治技术

植株合理负载果数与水肥管理要领

传授软腐病、灰霉病及高温天气日烧症的综合防控技术

讲解高温天气与田间水肥管理要领

讲授运用好厚地生物科技解决猕猴桃田间肥力、品质与病虫害防治技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