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西安分院代表队选手获中科院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和三等奖

发表日期:2022-12-09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暨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选拔赛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代表团选送的三组参赛作品分获大赛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中科院西安分院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参赛选手为中科院西安分院青年科普团成员范嘉磊、王婧儿、窦瑞妮等9人,参赛作品《神奇的伯努利》、《“神仙水”的秘密》荣获本次汇演一等奖,将代表中科院参加2022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评选。作品《解救探险家》获得本次汇演三等奖。

  本次大赛根据全国疫情防控要求,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以线上竞演的形式开展比赛,西安分院响应中科院传播局号召,前期组织动员优秀选手积极参赛,赛前培训、反复打磨参赛作品、严把内容审核关,并为选手做好前期策划和设备条件保障,提高选手参赛作品质量。最终三组科普参演队奉献了一场酷炫、奇妙、有趣的科学表演秀,把科学知识用潮酷的演绎方式展示给公众,达到了寓教于乐的展示效果。

  《神奇的伯努利》借助3个实验:将玻璃杯中羽毛吹出、吹风机转动气球环、飘起来的乒乓球等操作演示伯努利原理,将物理原理与舞台艺术深度融合,通过创意十足的表演,把科学原理鲜活有趣的传递给公众。

《神奇的伯努利》展演现场

  《“神仙水”的秘密》借用热门的直播带货形式,将江湖骗子钱大师故弄玄虚卖弄青春永驻的“神仙水”为情节主线,由便衣警察通过一系列科学实验演绎,现场揭秘了钱大师的神仙水就是液氮的骗局故事。当假大仙遇上真科学,伪科学立刻无处遁形,大力宣扬“学习科学知识,破除封建迷信”!

《“神仙水”的秘密》展演现场

  《解救探险家》讲述了两名驴友爬山遇险,他们凭借科学知识和生活小常识最终成功脱险。通过生动活泼的情景演绎、严谨精确的过程演示,深入浅出地解释介绍了伏打电池,激光点火,太阳能充电等利器,向大家科普了户外生存小妙招。

《解救探险家》展演现场

  视频作品:

[video:神奇的伯努利]

《神奇的伯努利》

[video:神仙水的秘密]

《“神仙水”的秘密》

[video:解救探险家]

《解救探险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