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分团刘娅研究员为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23-02-20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将迎来暖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的季节。2023年2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刘娅博士,为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学生代表们作《你知道现在的时间吗?》科普宣讲报告。  

  刘娅博士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时间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最新前沿状态与从时空的视角讲述时间的应用:竞技体育、抗震救灾、精确打击、交通运输、深空探测、导航定位、科学实验……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时间怎么获得、时间有什么用、北京时间从哪里来、时间怎么计量等时间科学知识。让同学们感受到时间是关乎生命安危的大事,时间是国民生活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时间、天文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认识到知识与科技进步的力量。  

  在近距离聆听科学家的讲座后,同学们获得了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报告会后的提问互动环节,许多同学举手提问,刘娅一一回答了数位同学提出的好奇问题,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对于科学的探索,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下午的时光,让同学们深深地沉浸在科学的世界,领略了一场精彩的科学知识之旅。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培养了同学们的探索精神,一些学生和参加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的同时,立志科技创新报国的种子也在听取报告的一些同学心中播下。

授予科普辅导员证书

讲解时间的科学知识与无处不在的应用

提问与解答互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