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在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奖励两项

发表日期:2023-04-03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近日,由科技部主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颁发获奖证书,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推荐晋级的两名选手张琪雯、常长越分别通过中科院赛道、全国总工会赛道进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优秀奖。

  这是分省院首次有选手进入全国赛级并获得荣誉。

张琪雯获奖证书

常长越获奖证书

  两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的张琪雯和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常长越。她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将微生物发酵和农田保育中的部分专业知识,运用生动的比喻幻化为有趣有料、通俗易懂的4分钟科普讲解作品。两部作品《生活中的迷你小黄人》和《什么水向上走》获得中国科学院、全国总工会高度认可,张琪雯携作品《生活中的迷你小黄人》斩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第一名,代表中国科学院参战全国大赛。常长越作为陕西省科学院代表,由陕西省科学院推荐参加全国总工会年度优秀选手征集,并最终凭借立足粮食安全的农业选题《什么水向上走》获得全国赛参赛资格,夺得大赛优秀奖。

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获奖公示名单

  据悉,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由科技部主办,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等承办。本次两名选手经过分省院系统比赛脱颖而出,历经省赛、中科院赛事层层历练,最终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挺进全国大赛并取得佳绩。

张琪雯代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形象宣传片(视频链接)

张琪雯参赛作品《生活中的迷你小黄人》(视频链接)

常长越代表陕西省科学院形象宣传片(视频链接)

常长越参赛作品《什么水向上走》(视频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