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2023年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暨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西安分院举办

发表日期:2023-05-17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5月13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西安分院举办。本次大赛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的重点活动之一,同时受陕西省科技厅委托,此次比赛作为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阶段的观摩赛,邀请各预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组委会代表、科普领域专家、地市科技局代表以及系统各单位科普主管莅临本次大赛,邀请了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的学生们作为现场观众,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本次比赛经从分省院8个研究所经过两轮培训和预练,遴选出22位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科技工作,向大众宣传前沿科技成果与发展进展。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 谭家海致辞中,希望分省院系统的科技工作者们能够奋勇争先,积极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围绕西安“双中心”建设,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光子产业、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作为此次大赛支持单位代表,西安和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小青也为本次大赛做开幕致辞,预祝参赛选手们能取得好成绩。  

  本次科普讲解大赛采用现场讲解同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进行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讲解主题涉及领域广泛、讲解内容涵盖了航天航空、地质及生物学科等的前沿科技热点问题与科普内容。经现场五位专家评审的评议,大赛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