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为陕西省四中学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8-01-02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22日—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马石庄教授应邀为西安交通大学附中、西安高新一中、汉中龙岗中学、汉中中学四个中学不同年级的高中生分别作了题为《立志 使命 成就》的励志报告。 

  马石庄的报告首先与同学们讨论“人为什么活着?”的话题,从一个人的出生、成家、立业到死亡的过程,引出了一个人类普遍性思考的哲学命题:人一生一直处于纠结之中。因为人一生一直在奋斗前进,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攀登高峰,也就一直处于选择之中和克难拼搏之中。 

  “16岁到18岁正是人生目标起航之时,而态度决定一切。今天的青年学子应该肩负自己的使命,向‘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等一样,有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趁现在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马石庄激情的演讲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胸怀远大人生理想的优秀学子。 

  十五六岁来到延川这片黄土地时的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的坚定自信,梁家河岁月见证着感情的培养、意志的磨练、信念的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川县梁家河经历7年插队知青生活,在他离开这片土地而去清华大学求学之时立下的人生目标;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写出中国革命胜利之路文章的故事片段,等等......马石庄由此讲述引出青年学子要“立大志,有成就”!他强调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告诫学生们,青年学子要“忠诚”与“感恩”,要学会“爱”,他说,不诚信的人不可教,不感恩的人不能教。以及在报告中,他结合自己的一些人生经历和哲学思考,以通俗哲理又文学形象化的演讲方式,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一个人的志向、奉献以及使命。 

  此外,报告中,他还回忆了他学习数学的经历与人生体会。他说“目标让人奋起直追,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自己的目标”。 

  四场报告虽说是同一题目,但针对不同学校的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马石庄都以“中国科学院发展历程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目标”为报告主线,进行不同生动例子引用和词语名句引典的变化,赋予报告受众的针对性。 

  马石庄教授的报告是风趣幽默、哲理寓于谈笑与提问解答之中,妙趣横生,气氛轻松、场面热烈,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学生是兴趣盎然,积极参与,会场时时爆发出阵阵的掌声与欢笑声 

  12月26日,马石庄教授与国科大陕西本科招生组副组长孟繁东等一行还走进汉中城固一中,与一些高三年级的学习尖子座谈人生梦想与理想大学的选择等问题。 

  马石庄教授此次走进陕西省知名重点中学的系列报告活动是国科大2018年陕西本科招生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内容,也是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举行科普讲座报告的计划工作。陕西本科招生组副组长柴团耀教授、孟繁东处长及业务主管李勃博士等一同组织或参加活动。 

  据了解,国科大陕西本科招生组,在2017招生宣传工作中,依托国科大、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西安分团组织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30余场,实现全省覆盖,汇集西安、宝鸡、延安、铜川、商洛、汉中、安康等地重点中学近30所,协助铁一中、高新一中、市八十三中等学校举办校园科技节,及特别为西安铁一中、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交大附中、曲江一中、市八十三中等重点学校开放研究所、台站、重点实验室等20余次等多项工作,使一些优秀考生通过与科学家的零距离接触、交流,在激发学生树立科学人生志向的同时,增加学生思想上对中科院的认同,产生学生报考国科大的设想或计划。  

  为此,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7年在陕西省共录取本科学生29名,其中贫困地区“奋飞计划”录取5名。其中,来自西工大附中12人,西安高新一中4人,西安铁一中4人,西安交大附中1人,陕师大附中1人,渭南高级中学1人,咸阳市实验中学1人;5名“奋飞计划”学生分别来自汉中龙岗中学2人、旬阳中学1人、富平县迤山中学1人、城固县一中1人。 

  特别是最值得欣慰的是录取29名陕西生源的平均录取总成绩是国科大最好的。这一招生成绩的背后是中科院西安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招生组同志们在各个环节上攻坚克难的辛劳付出。 

   马石庄在西安交大附中作报告 

    马石庄在西安高新一中作报告 

   学生提问、解答互动 

    与中学校长交谈 

     在汉中龙岗中学作报告 

     在汉中中学作报告 

   与优秀学生代表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