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访问授时中心

发表日期:2017-12-22科技处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访问国家授时中心,作了题为《物理学中的时间概念:一个困惑的难题》的科普讲座,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报告会由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艳主持。 

  曹则贤从时间是什么?是实数还是虚数?一维的还是半维的?参数还是变量?线性的还是轮回的?有起点还是无起点?是独立的存在还是时空分量之一的俗名?这几个问题出发,从哲学层面阐述了人类时间概念的产生和发展,介绍了时间在物理学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结合目前科学发展的前沿,与科研人员分享了他在时间物理学等方面的思考和感悟。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曹则贤谈古论今,旁征博引,从人类对时和间、虚和实、运动和空间认识的各种典故启发了与会科研人员的思考,激起了大家进一步探索时间物理学的热情和兴趣。 

  曹则贤在科研和科普上成绩斐然,在Science,APL, PNAS, PRL, Advmat, Nature 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 (三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等专著多部,《物理》杂志专栏撰稿人,Phys. Status Solidi等杂志编委。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