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铜川市三所中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7-12-28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9日到21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不辞劳苦,长途奔波三百余公里,应邀为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中小学铜川市新区文家明德小学铜川市耀州区柳公权初级中学三所师生作科普报告,传播科学知识 

  上述三所学校,陈中仁以“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为题,为师生们讲述人类从地球走向太空的经历与科学意义,阐述我国科学家如何提出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工程”项目与多次论证立项的简要程及一些科学趣事。报告中,陈中仁着重介绍西安光机所承担探月工程中月球CCD立体相机和干涉光谱仪的研制历程,通过数字媒体形象演示了“嫦娥工程”实施“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的规划和运行动漫效果,引起各校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12月19日下午,陈中仁研究员来到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中小学高峰校长主持报告会,学校党支部书记300多名师生临听报告陈中仁开场致辞中,我看到胸前的红领巾,仿佛回到童年。报告会后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什么是高能离子?中国什么时候登上月球?老师耐心解答,并向学校赠送书法作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有个同学向陈老师赠送自己制作的小卡片,写着“祝陈爷爷健康长寿”,说他要向陈爷爷学习,长大也当科学家许多同学请陈老师签名留念  

  12月20日下午,在铜川市新区文家明德小学,杨卫权校长主持报告会,李阿静副400名师生参加报告当天第七届科技节,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的科技小,如安装机器人风力发电机无人驾驶机玻璃越野车等。陈中仁会后给几个答对问题的同学书法作品“学海无涯,书山有路又赠送学校书法明礼崇德陈中仁赞扬你们从小就懂得爱科学科学,以后就能为中国的高科技事业作出大贡献。  

    12月21日下午,陈中仁走进铜川市耀州区柳公权初级中学,这所学校位于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故里,办学理念是“正心立德”。副校长党涛主持报告会,每耀校长4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老师开篇说,46亿年前,一个类似火星那样的天体撞击地球,产生的碎片凝聚在一起形成了月球,因此月球就成了地球的女儿,他生动的比喻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他殷切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将来为中国腾飞作出贡献。他给同学奖励“热爱科学 勇攀高峰”书法作品,给学校赠送“重德厚生 培养栋梁”书法作品,学校领导陪同陈中仁参观了该校柳公权书法艺术长廊和学生们的书法展。  

  陈中仁铜川市耀州区药王山中小学领导等合影留念 

  陈中仁铜川市新区文家明德小学作报告 

  陈中仁铜川市耀州区柳公权初级中学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