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在陕西自然博物馆建馆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8-01-09来源:放大 缩小

  2018年1月7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研究员应邀为陕西自然博物馆建馆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作题为“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与保护”科普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陕西自然博物馆和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主题是“合理发开利用自然资源,保护人类唯一地球,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研讨会由陕西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朱伟主持,馆长李占岐致辞,省上各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和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及新闻媒体100余人出席。 

  吴晓民在专题报告中,以自己十多年率领科研团队在国内首次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青藏高原研究藏羚羊保护与青藏铁路工程建设环境影响与评估项目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为主线,通过新媒体技术和多媒体播放手段,从藏羚羊分类地位与生物学特性、藏羚羊种群与分布、藏羚羊迁徙之谜、野外科考、卫星定位跟踪、无人机航测、遗传多样性分析和藏羚羊保护等方面,展示了课题组人员每年数月坚守在青藏高原无人区踏冰卧雪,观察、追踪、探究藏羚羊行为遗传学、繁殖生物学特征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演示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项圈、无人机航测调查藏羚羊的活动轨迹和它的种群与分布特点,再到破解其千里迁徙之谜,数千里追踪、发现西藏羌塘藏羚羊大产房的艰辛过程和学术论点争论的科研过程故事;讲述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和建成运营以来国家如何保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动物,及栖息地的重要生态意义。 

  奔跑的藏羚羊、疾驰的火车、羌塘和可可西里无人区风雪中科研人员的安危与静静的坚守......这些艰苦的科研经历和神奇的考察故事,使听众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科学研究的向往。 

  吴晓民的精彩报告引起台下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同行们纷纷共鸣与兴趣,也被吴晓民及其团队的科研攻关精神所感动,也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些野外科学考察的经验与体会。 

  陕西自然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博物馆,是推介和宣传陕西丰富自然资源、优良生态环境的窗口和平台。  

   

  吴晓民作题为“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与保护”科普报告 

    

     

  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