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水保所召开野外站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01-12许明祥来源: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了加强水土保持研究所野外站能力建设,提升科研水平、管理能力和平台服务质量,促进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加强工作交流、碰撞学术思想,解决野外站发展中存在问题,水土保持研究所于1月9日召开了野外站发展战略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水利部水保局监督处处长王瑞增、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杨星科、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旭东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员李新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和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贺秀斌研究员等具有丰富管理和科研经验的领导、专家莅临指导。水保所所长刘国彬研究员,副所长冯浩研究员出席会议。 

  围绕野外站目标及定位、野外站发展规划、新时期国家需求应对三个议题,水保所副所长冯浩研究员做了题为“水保所野外站发展的思考”的报告,针对野外站新时期如何更有新作为,从所层面就新时期新需求进行了客观分析,并就野外站如何立足黄土高原、面向全国、辐射“一路一带”,拓展监测、研究和示范进行了规划。安塞站站长陈云明研究员、长武站站长郭胜利研究员、固原站长站赵世伟研究员和神木站站长王文龙研究员分别就野外站基本情况、特色优势、问题需求、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汇报。 

  专家们在肯定了水保所野外站发展规划的同时,建议要针对野外站发展做好顶层设计,野外站在适应国家新需求的同时,要紧扣关键科学问题,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质量的成果;要与时俱进,调整结构方向,联合发展,与地方有相关研究团体合作共建野外站;要了解地方发展规划和需求,为地方建设做出有显示度贡献;要针对行业部门需求布局监测研究。 

  新年伊始,水保所召开了本次野外站发展战略研讨会,反映了所里对野外站作为重要的科研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和示范推广基地发展的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在交流经验、解决问题、谋划发展、宣传平台优势等方面取得了预期效果。 

 

  周桔点评

 

  王瑞增点评

 

  杨星科点评

   

  专家点评

 

  刘国彬讲话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