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地球环境研究所开展斯里兰卡气候变化研究

发表日期:2018-01-17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大陆最南端,是我国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地区,也是理解印度季风活动特征的重要区域。该地区气候变化、海平面升降等不仅对斯里兰卡这一岛国的生态社会安全有重要影响,同时也能为深入理解印度季风变化提供重要基础。

  为更好的理解印度季风变化历史、驱动机制及未来发展趋势,服务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汉班托塔港口的建设,促进斯里兰卡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组谭亮成研究员、李强副研究员、孙长峰博士和科伦坡大学地理系 Lasan Manawadu教授等于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1月初对斯里兰卡进行了洞穴石笋和树木年轮等野外联合考察。

  此次考察中,联合科考小组对斯里兰卡中南部的洞穴及森林进行了详细调查,克服热带雨林的蚂蟥、毒蛇、山洪等威胁,初步掌握了洞穴分布情况和洞内环境变化、以及适合进行树轮研究的种属,并获得了一批重要石笋和树轮样品,这为进一步进行印度季风以及斯里兰卡水文气候变化研究打下了基础。

  野外考察结束后,地球环境研究所科研人员与科伦坡大学地理系师生进行了座谈。李强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地球环境研究所的基本科研情况,科伦坡大学同行向地环所研究人员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情况。双方对此次科考情况及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讨论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双方讨论规划考察路线

   

  野外跋涉

   

  洞穴考察

   

  树轮采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