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成立“一带一路”环境变化研究中心

发表日期:2018-03-21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一带一路”地区气候环境差异巨大、人口密集、生态脆弱,极端沙尘和洪涝灾害频发,对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挑战。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区域地球系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其未来发展趋势和影响,是科学家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广泛的环境本底研究工作,获得了大批石笋、树轮、黄土等宝贵样品,对“一带一路”区域不同时间尺度的气候环境变化特征、规律及影响获得了新认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也聚焦于“一带一路”环境变化研究,并作为一个重点培育方向。 

  因此,地球环境所决定整合不同研究方向的科研力量,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地球环境研究中心。中心的定位与职能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区域地球系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其未来发展趋势和影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针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气候风险,发挥地球环境所在环境变化研究中的优势,整合海--气环境变化方向的研究力量,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角度,综合研究“一带一路”区域地球系统环境变化。主要研究“一带一路”地区环境本底、变化规律和机制;人类活动和自然气候对“一带一路”区域环境变化的影响机制;未来“一带一路”区域环境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