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科学院与柞水县政府共同商谈

西北食用菌良种资源中心建设

发表日期:2018-06-05来源:放大 缩小

  201861,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党组书记杨星科带队前往柞水县,与柞水县政府就西北食用菌良种资源中心建设一事进行了会商。随行的还有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科技处处长孟繁东、业务主管陈立、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万一(主持工作)、副所长李峻志等。柞水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孝栓和县委常委、副县长利斌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县政府办、财政局、发改局、国土局、科技局、农业局以及有关村镇负责人。 

  首先,李峻志介绍了西北食用菌良种资源中心建设的目的、意义、规划方案及已经开展的工作。该中心依托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建设实施,并得到科技部、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柞水县政府等共同支持,旨在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合作优势,在柞水县木耳小镇核心区建设一座具有西北地区先进性和技术、资源优势的食药用菌良种资源保藏、技术研究与示范、产业化推广平台,让科技人员扎根产业一线、田间地头,实现科技成果零距离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杨星科对柞水县政府在我院食用菌科技发展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已就西北食用菌良种资源中心建设项目达成共识,一期完成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展示度,获得了各级领导的关注。目前,二期建设马上就要开始,杨星科对该项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建立良种保藏中心,彻底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菌种缺失等问题,形成柞水食用菌系列优质品牌;二是将食用菌技术服务覆盖全县每个乡镇,培训百余名食用菌专家,建立技术规范体系,实现技术输出、人才输出,提升柞水食用菌产业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三是建立高水平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取得更高层面、更大影响力,助力柞水食用菌产业集团化发展。 

  县长崔孝栓讲话指出,对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柞水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目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解决根本问题需要产业发展来支撑,木耳产业作为柞水县的主导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陕西省科学院与柞水县开展科技合作,共建西北食用菌良种资源中心,为木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解决优良菌种问题,同时,还通过珍稀食药用菌的研发推广,提高柞水食用菌产业附加值,科技引领主导产业发展,助推柞水县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战不但要打赢,而且要巩固成果、要长期守住成果,靠的还是产业的持续发展。 

  针对西北食用菌良种资源中心建设,崔孝栓要求县各部门积极配合,提供政策保障,协调解决土地、配套基础设施等问题,尽快推动中心的建设。 

  最后,双方达成共识,联合建立基地建设协调小组,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以保证有关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尽快取得预期成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