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应邀赴波兰进行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08-28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应波兰科学院空间研究中心宇航动力天文台(AOS)时间频率部主任 Jerzy Nawrocki博士的邀请,8月15日至8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主任胡永辉研究员等一行6人波兰开展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访问团与AOS及Piktime System时频公司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授时中心副研究员吴华兵向波兰同行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在时间保持、时间统一系统设备、BDS/GPS共视接收机、网络定时设备以及卫星双向调制解调器等设备研制方面的进展。AOS的Jerzy博士介绍了近年来AOS在时频领域的研究进展、时间尺度UTC(AOS)的保持水平、对波兰地方原子时TA(PL)归算的贡献以及AOS在光纤时频传递理论研究和光纤时频链路建立方面的进展。Pawe? NOGA?博士介绍了AOS在GNSS时频传递接收机的研究历史、研制现状及应用情况,并提出联合研制北斗时间传递设备的想法。此外,波兰Piktime公司Robert Urbaniak副主席介绍了该公司发展方向和设备研制现状。

  授时中心科研人员还参观了AOS时频实验室和PiktimeSyetem公司,与相关研究人员就基于载波相位测量的GNSS共视时间传递关键技术进行了交流,还针对共同研制北斗时间传递接收机进行了深入磋商并达成了长期稳定合作的意向。

  波兰AOS是从事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与测量技术的专业研究机构,产生和保持波兰地方时UTC(AOS),是UTC/TAI归算的重要参与单位。近年来,UTC(AOS)相对于UTC的偏差逐年缩小,成为参与国际原子时计算的重要单位。波兰Piktime System时频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时频设备研制单位,具有24年GNSS时间频率接收机研制经验,研制的TTS系列时间传递接收机,性能优良,被多个国家时频实验室和时频研究机构使用。

   

  交流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