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地环所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国家核研究中心进行国际交流与核环境安全考察

发表日期:2018-09-20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8910-14日,地球环境研究所侯小琳研究员团组一行五人赴哈萨克斯坦参加第八届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科学发展国际会议,该会议由哈萨克斯坦国家核研究中心主办,是目前国际上专门针对前苏联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研究的专业会议,也是国际上针对核试验场研究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之一。2015年侯小琳研究员团队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核研究中心放射性生态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哈萨克斯坦方面访问地球环境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本次是受哈萨克斯坦邀请首次参加该会议。来自欧洲、亚洲等9个国家的2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共安排口头报告80余个,墙报120余个,该会议的主题为前苏联在塞米巴金斯克核试验场进行的核试验的环境影响研究与核污染治理措施,还安排核试验场核爆遗址、环境放射分析、放射性生态研究实验室参观考察活动。侯小琳研究员以及张路远助理研究员分别以“放射性核素分析方法及其在放射性生态与环境示踪”及“14C129I研究201793日朝鲜核试验对我国内陆的影响分析”为主题做大会报告,均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并进行了交流讨论。代表团其他成员对我国环境样品中129IPu同位素分析及其示踪的研究成果做了墙报展示。这些报告展示了地球环境研究所在放射性核素环境示踪与核环境安全方向的成果,扩大了影响力。通过参加会议,代表团还了解获取了核试验场控制区重要放射性核素水平、迁移、扩散以及放射性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进展。

  在与哈萨克斯坦方面的交流中,哈方认为地球环境研究所报道的放射分析技术可以提升哈方的分析水平,双方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并于912日下午,代表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核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辐射安全和生态研究所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人员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围绕已有研究基础、研究成果、研究计划、合作形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希望能够深入合作,并在下一阶段确定合作方案,签署协议。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之一,建立与哈萨克斯坦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促进地球环境研究所与带路国家的深入交流与发展。 

  会议考察期间,地球环境研究所参会代表团对前苏联核试验场核爆遗址、原子湖等相关核试验区域、核试验场周围及其下风向区域进行考察,了解了核试验场控制区的范围,已有研究成果。这对评估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对我国环境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出访为地球环境研究所刚获得的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带路沿线国家核环境辐射安全和核应急体系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将在该项目资助下,双方互派学者交流访问、合作采集样品、共享数据等,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在环境放射性与核分析技术领域的密切合作。 

  本次出访推进了地球环境研究所牵头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我国环境放射性水平精细图谱建设”在哈萨克斯坦相关研究分析任务的开展,为阐明位于我国西北地区上风向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核环境的影响提供了关键信息,特别是我国西北地区。代表团本次出访还得到了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费支持。 

    

   

  图1. 侯小琳研究员、张路远助理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图2. 地球环境研究所代表团与哈方相关领导成员进行会谈    

   

  图3. 野外科考

   

  图4、参观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遗址、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