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授时中心GNSS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系统填补国际空白

发表日期:2018-11-29导航与通信研究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号质量评估团队在陕西省洛南县建设的以40米天线为核心的GNSS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系统, 采用国际首创的专用评估系统,实现了GNSS卫星导航信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信号)的高精度测试评估,能够对北斗、GPSGLONASS等主要卫星导航系统新型导航信号体制的空间信号进行全覆盖,填补了国际空白。 

  该系统利用国家授时中心卫星共视和双向时间比对技术实现了系统时间与UTCNTSC)的同步。同时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光纤传输网络标校绝对时延的方法,用高精度标准仪器和专用导航信号测试设备实现射频信号闭环校准,使系统的频率标校精度达到0.1Hz,时延标校精度达到0.1ns,功率标校精度达到0.1dB,突破了困扰工程界的宽带射频信号群时延及功率精确标定技术难题,实现了多学科技术在导航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据悉,该系统承担的“综合对接信号质量评估”、“最简系统下行信号质量评估”、“基本系统下行信号质量评估”等项目,实现了北斗卫星从地面对接、在轨测试到服务性能评估环节全方位、多层次、多参量的信号质量测试验证工作,完成了“电文翻转试验”、“通道预失真上注试验”等导航信号关键特性的验证工作,帮助北斗系统排查电文相位翻转、相关峰不对称、信号分量功率比不一致、信号带限畸变等重要的信号质量问题,并协助完成了地面及在轨性能优化方法的研究。 

  截止目前,国家授时中心GNSS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系统已经完成了北斗全球系统16MEO卫星的在轨性能测试评估工作,其评估数据已作为展示“北斗”系统良好性能的重要数据,有效支撑了北斗的系统架构优化和全球战略布局工作。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对GNSS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能够满足北斗系统在轨测试、空间技术试验和运行信号质量测试评估需求,有效支撑北斗系统的研制建设和稳定运行以及GNS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国际协调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