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科学院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启动会

发表日期:2018-12-25来源:放大 缩小

  1221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在北京组织召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启动会,陕西省科学院作为专项项目主持单位之一,会同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及山西农科院农经所派代表赴京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并主持,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魏勤芳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徐利群处长、以及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杨雄年主任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10个部署项目负责人依次对承担的项目实施方案做了汇报,最后由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启动及管理工作提出了专业意见。 

  据介绍,本专项实施期为5,共投入资金近15亿元,是经作领域已启动的唯一的重点研发专项。专项第一批共部署10个项目,以主要经济作物优质丰产、提质增效为目标,确定了50种在我国种植规模大、产值效益好、产业特色明显、对精准扶贫和产业兴旺发挥显著作用的园艺作物、热带作物、特色经济林、大田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将从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典型应用示范一体化全产业链进行设计与实施。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在会上表示,要以解决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突破主要经济作物优质丰产生产关键技术瓶颈,改善主要经济作物的品质,从而提升我国主要经济作物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助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和农民脱贫致富,为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贡献。 

陕西省科学院本次承担的 “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SQ2018YFD100035项目已在此前获得农业农村部立项批复(农科办2018114号),拟于近日在陕西正式启动。项目将探索贫困地区产业与科技结合发展的新模式,为秦巴山、吕梁山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注入科技创新活力,为陕西脱贫攻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与会领导发表讲话

陕西省科学院介绍项目实施方案 

省院项目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