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大鲵科研团队参加全国第三届大鲵保护与发展论坛

发表日期:2019-07-02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8-30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指导,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主办,陕西省渔业协会、汉中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与发展协会和陕西理工大学协会承办的第届大鲵保护与发展论坛在陕西省汉中市隆重举行。国家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渔业渔政管理局资环处调研员姜波、汉中市副市长程腮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副会长林祥明主持会议。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大鲵自然保护区、有关科研院校及企业界代表300参加会议共享大鲵保护成果,探讨大鲵发展对策。 

  陕西省动物研究水生动物养殖与保护研究中心张红星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参会,王启军副研究员、姜维副研究员、赵虎助理研究员及邓捷助理研究员分别报告。 

  论坛围绕我国大鲵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大鲵产品深加工、大鲵产业链的发展、大鲵企业运营与管理、人工繁育大鲵的疫病防治等方面进行。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做了"养殖中国大鲵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的主旨演讲,从保护政策、管理到产业现状、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细致的阐述。中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做了"中国野生大鲵遗传分支格局"的大会主题学术报告,对中国大鲵的种类及种群分布进行了深度解析。本次论坛共有16论坛报告,其中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大鲵科学研究团队做了4场报告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吉首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多个国内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及科技工作者针对大鲵的相关研究成果,如大鲵各有效组分提取及工艺的优化、野生种群生境因子及自然保护区的范围调整、大鲵肠道菌群多样性及进化特点抗病育种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外,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就农业农村部养殖大鲵及其产品标示管理系统对相关养殖企业及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和实际操作的培训,优化改进了实际应用中出现的弊端,保证所有大鲵产品都能够有效地追根溯源,实现“一尾一标识”,规范大鲵养殖过程及产品的流通,最大程度保护养殖企业及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主办方还专门搭设了大鲵成果展区,共有14协会及大鲵企业展示了大鲵产品涉及保健酒、美容护肤品及相关食品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与会成员对汉中地区的大鲵养殖龙头企业进行了参观和调研。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参加第三届大鲵保护与发展论坛从事大鲵研究与养殖领域的全国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展示了在大鲵资源保护和开发养殖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王启军副研究员在作报告

赵虎助理研究员在作报告

姜维副研究员作的报告

邓捷助理研究员在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