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生物农业所D-阿洛酮糖生产的关键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9-07-02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所放大 缩小

  5年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团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课题组致力于D-阿洛酮糖的低成本生产工艺研发,近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D-阿洛酮糖是一种天然的稀有糖,具有热量低、口感好、医学价值高(调控血糖、降低血脂、减肥)等特点,可作为糖尿病和肥胖病人群的理想糖源。 

  研发的生产工艺以D-果糖为原料,采用自主研发的固定化酶纳米微球低成本催化合成D-阿洛酮糖。该工艺中的固定化酶纳米微球不仅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而且催化活性高(酶活力为649.3 U/g),稳定性高(60oC下保存24h后,酶活力几乎没有任何损失),重复利用 8 次后没有明显的酶活力损失。在分离纯化工艺中,课题组采用先进的模拟移动床(SMB)技术对D-阿洛酮糖进行连续分离纯化,得到高纯度(>99%)、高得率(>95%D-阿洛酮糖,同时实现了D-果糖的回收利用(果糖回收纯度为99%以上,回收率为95%以上),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 

  该课题组现已形成了包括固定化酶的一步法制备、D-阿洛酮糖的酶法合成、模拟移动床分离纯化等核心技术在内的成套工艺流程和技术参数,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和技术成熟度较高。 

  研究的相关成果已于619日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IF:6.7)上发表。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306110)、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2017JM2034)、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计划项目(2017K-13, 2019K-09, 2018NK-05)的支持。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冉淦侨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ZIln3QUFZ8ctg 

(冉淦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