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大连召开

发表日期:2019-08-22重点室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810日至11日,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在大连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水土保持与‘两山理论’”。来自水土保持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等国内外110家单位的40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年会。与会者围绕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战略和技术问题,跟踪国内外研究前沿,交流研究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水环境研究所所长许士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教授,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冯浩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明义研究员致开幕辞。大会邀请了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教授、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李智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及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分别围绕淤地坝安全运行、水土保持综合监管目标以及水土流失的新问题等方面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设置了水土保持与‘两山理论’的内在联系、土壤侵蚀过程与机理、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新方法、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土壤侵蚀与环境效应、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其他议题共6个专题、25个分会场/时段。会议期间,还穿插了国际期刊AGEE专题论文讨论会、Earth Surface Process专题讲座等学术活动。大会由华中农业大学史志华教授主持闭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光辉教授作了会议总结。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从2013年开始,参会人员逐年增多,受到行内广泛好评,目前已成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术年会之一。本次大会共有411名代表参会,共完成口头报告153个,其中大会主旨报告3个、分会场报告84个(含特邀报告5个)、学生专场报告66个;另外,本次大会还展示墙报31个。评选出优秀学生口头报告22名,优秀学生墙报3名,优秀学生组织奖2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