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一届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19-08-21科技办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8月18至20日,水土保持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前沿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水利部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广东省科学院、江西水土保持研究院和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4个相关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主持,他首先代表水保所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强调了土壤侵蚀和水土保持研究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以及新形势下学科发展的机遇和迫切性,并期望通过本次会议的集中交流,梳理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及其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 

  开幕式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玉杰教授作了会议致辞,介绍了水土保持学科的发展历程、面临问题和挑战以及下一步发展设想。水保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作了题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科发展的几个特点与新时期的发展需求”的报告,通过水土保持作用和目前学科发展特点的分析,引出新时期学科发展需求深入讨论的5个主题问题。  

  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占斌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刘晓燕教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发启教授与水保所副所长赵西宁研究员、许明祥研究员和王文龙研究员等,分别联合主持了5个主题的讨论,组织专家围绕土壤侵蚀研究的新问题、新时代水土保持研究新问题、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新定位、典型区域未来水土保持研究的核心问题和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相关前沿科学问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结合各自的研究经历和思考,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的学术观点与认识,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三处处长刘羽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分别作了“略谈新形势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新举措”及“对资源环境领域发展的思考和体会”的学科发展专题报告,分别对基金委将在如何适应国家战略和需求和完善升级现有管理机制的考虑和设想,以及资环领域未来研究布局和学科发展方向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土壤侵蚀、水土保持和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研讨会对明确新形势下学科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未来研究重点及前沿科学优先主题等问题,以及做好“十四五”科研规划和中长期学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水保所李锐研究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姚文艺研究员,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长高建瓴和水土保持研究所老专家、部门负责人与部分学术骨干等参加了研讨会。 

  

  

40余位专家教授在研讨会上结合各自研究经历和思考各抒己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