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水保所参加台风“利奇马”暴雨水土流失调查

发表日期:2019-08-26区域室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815日至22,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元教授、焦菊英研究员、区域水土保持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韩剑桥副研究员和戈文艳博士等组成的10余人调查组,第一时间赴山东临朐县开展暴雨灾害调查工作。 

  8106时至126时,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潍坊、滨州等地出现大暴雨,潍坊市平均降水量237.4mm,暴雨中心临朐县辛庄流域达570mm,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暴雨引发洪水,冲毁了大量农业生产措施、粮田、路桥涵洞、住房及公共建筑等,受灾严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针对本次暴雨造成的水土流失灾害,调查区集中在辛庄小流域,将暴雨中心曾家沟流域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附近受灾较轻的耿家沟流域作为对照区,通过与地方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座谈、实地考察的方式,深入调查暴雨受灾情况,对梯田、果园、道路等损毁情况,边坡滑塌、滑坡泥石流情况,沟道洪痕、河道淤积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与观测,获取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考察组将对观测与收集的资料进行汇总、存档,分析暴雨洪水泥沙过程、各类水土保持措施损毁情况、不同土地利用和植被覆盖状况下土壤侵蚀量,对水土保持措施效益进行评价,计算流域暴雨造成的水土流失量、以及场次暴雨对全年水土流失的影响,完成水土流失调查报告。此次考察结果将为场次暴雨水土流失调查技术方案的完善提供支撑,为水土保持措施建设的完善和规范提供范本,为制定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政策提供技术支撑,为人类应对极端天气提出建议。 

  本次场次暴雨灾害调查,由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织,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委绥德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淮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山东省水土保持监测站、西北大学等多家单位2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副主任乔殿新指导现场调查

观察土壤

调查暴雨形成的山体滑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