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调研组到西安植物园调研

发表日期:2019-09-25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2019年6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按照中花协字〔2019〕12号文《中国花卉协会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宿根花卉国家种质资源库”的申报,并顺利通过初审。9月22日,中国花卉协会组织了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专家调研组来西安植物园调研了解申报单位的种质资源库建设与管理情况 

  专家组刘青林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宋军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董燕部长(中国花卉协会信息部)一行对西安植物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进行实地调研,陕西省花卉协会会长郭志成、副会长司建波、秘书长巨海林同调研。 

  专家调研组一行首先对宿根资源圃进行了实地考察,园主任岳明教授、副主任韩桂军副研究员、科研中心主任李艳研究员及原雅玲研究员、李淑娟研究员等作详细介绍。之后的座谈会上,李淑娟代表西安植物园园宿根花卉资源库管理现状、土地使用情况、种质保存数量和面积、种植管理技术力量、技术条件和经费支持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仔细查看了保存种质名录、定植图、物种生长及物候观测记录、相关研究等原始材料。专家组认为西安植物园宿根花卉种质资源收集广泛、种质档案规范,内容详实,引种繁育工作扎实、科学研究深入,并在种质共享及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建议按照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标准进一步扩大资源圃面积,加强种子库建设并扩大应用范围。 

  岳明表示,西安植物园将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确保资源库建设与管理持续、顺利进行。 

  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申报建设是中国花卉协会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花卉种质资源,促进我国花卉品种创新,推动花卉产业发展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中国花卉协会为此专门印发了《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管理办法》(中花协字〔2016〕3号),并于2016年认定了首批37家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今年6月启动了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申报认定工作,西安植物园在陕西省花卉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认真组织了宿根花卉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的申报。 

  西安植物园宿根花卉资源库立足秦岭地域特色,收集宿根花卉种质2500余份,其中原生种900余份,园艺品种1600余份,是全国宿根花卉种质资源保存丰富单位之一。

中国花卉协会专家组调研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圃

听取园宿根花卉资源库建设汇报并查阅种质记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