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多尺度气候变化及动力学”国际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表日期:2019-10-23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年10月13日至19日,“多尺度气候变化与动力学”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Multi-scale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Dynamics)在西安举行。研讨会由地球环境研究所主办,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卓越创新中心、一带一路气候环境研究中心、地球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研讨会分两个主题,共40个学术报告。主题一为第四纪亚轨道至千年尺度的气候变化,基于陆地、海洋和石笋等地质记录揭示快速气候变化特征和规律,通过数值模拟探讨了地球气候系统内外部因子对气候突变事件的驱动和调制。主题二为过去几千年百年-季节尺度气候变率,利用高分辨率的地质记录(如冰芯、石笋、树轮、珊瑚和砗磲等),揭示了气候变化的季节性和极端气候事件的特征。会间考察了蓝田黄土-红粘土剖面,参观了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学术报告交流的基础上,与会专家围绕多尺度气候变化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如海陆地质生物记录的敏感性和差异性、突变事件的时空异同性、古气候数据整合的可行性、记录-模拟对比研究的挑战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纷纷表示,气候变化研究要具备全球视野,针对前沿热点问题要充分沟通、加强合作,通过大数据集成和记录-模拟对比,不断增进国际协同创新能力,方能全面深化认识多尺度气候变化的规律和机理。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巴西、日本、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合影

会议讨论

野外考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