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生物农业所举办科研管理与研究能力提升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11-08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5日下午,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举办科研管理与研究能力提升研讨会。分省院分党组书记孙传东、机关党委副书记杨文正应邀出席会议,研究所全体职工参会,研究所总支书记徐升运主持会议。 

  首先,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强作了《关于如何增强科研团队凝聚力-我是这样带领我们团队的》主题报告。生物农业技术中心是在原有酶学的基础上,结合生物农业组建的新团队。张强主任从研究所的历史,现如今团队的组成,团队的研究方向与目标定位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新团队从组建到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以微生物细胞为核心,采用现代基因工程和合成生物学技术方法,聚焦特种酶的产酶菌种筛选、酶制剂应用、农业生物制剂及绿色产品研发,为陕西省乃至西部地区“三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在发酵果蔬汁,D-阿洛酮糖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项目经费、科研成果都有了巨大的突破。 

  冉淦侨博士作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冉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优秀科研人员的成长过程。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兴趣爱好,结合团队,研究所的学科设置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更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提高自己的专注力,不断学习,独立思考,表达能力及沟通协作能力。最后提出“合格的科研人员只是起点,而我们的征途必是星辰与大海”与所有科研人员共勉。 

  有害生物防控团队是研究所的优势团队,拥有合理的科研梯队和高水平科研队伍,高级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3人,省级突贡专家2人,国务院津贴专家4人,省“三五人才”2人省“顶尖人才”1人。有害生物防控团队的张淑莲研究员为大家带来《如何打造高绩效科研团队》精彩报告。她说,科学研究是研究所生存的使命和基础,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随着现代科学研究的深入,信息量无限扩大,许多重大课题的实施决非个人所能承担。那种依靠个人奋斗,刀耕火种、分立山头,如散兵游击一般,是难以承接并完成综合性研究任务。只有将个人的智、能整合为群体的智力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攻关,才能承担、完成重大研究项目,不断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并取得显著成绩。这也是团队的优势所在,也是建立团队为基础的科研队伍的初衷。 

  研讨会后,孙传东对研究所此次活动进行了肯定。他指出研究所以酶起家,发展到现在走生物农业之路,定位明确,学科分类合理,特色凸显,作为省属研究所为地方服务,在生物农业领域上发挥重要作用。另外,他就如何做科研也分享了一些经验和看法,科研要注重方法,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整合资源,做好学科规划,形成自有特色;同时,注重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有效结合。研究所是一个有机组织,做好科研团队的建设对科研工作开展至关重要,管理工作也不能松懈,协调资源,按规则办事,将“管”和“理”有机融合,研究所就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最后,陈志杰所长谈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与目的。研究所成立初期,新团队的组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研究所的凝聚力等各方面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通过全体职工两年多的努力,众志成城,砥砺前行,才开好了局,铺平了路;他进一步强调,研究所要发展必须走团结协作、合作共赢之路,必须凝聚拳头的力量,提升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