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第八次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19-12-19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1216日至18日,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第八次国际研讨会(The 8th HERD International Workshop)在西安光机所成功举行,这是西光所第二次主办该系列会议。来自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美国等国外单位,以及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部、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香港大学、广西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高能所等国内机构的80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致欢迎辞。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部杨扬通报了项目国际合作的组织和开展情况。HERD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作总体评述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科学目标和总体进展。 

  在随后的两天会议中,20多位国内外专家就领域内理论和观测实验进展、HERD有效载荷总体进展和载荷优化设计、探测器和电子学研究、蒙卡模拟和软件框架等方面作了会议专题报告。 

  HERD项目是由中国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于2007年发起并领导的空间天文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国际合作项目,计划于2025年左右安装于中国空间站,其主要科学目标是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开展暗物质探测、膝区宇宙线直接探测和高能伽马射线巡天等,将成为中国空间站上标志性的旗舰级大型科学实验。项目已吸引了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多国共计150余位科学家广泛参与,并已写入2019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西安光机所作为项目共同发起单位,主要承担HERD设施核心量能器的高速读出增强相机系统研制工作。 

  本次会议是HERD项目研究进程中的一次关键会议,既是对前期技术攻关工作的总结,又是对后续工程实施的研讨。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HERD项目后续快速推进,也将会深化西安光机所在空间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大会合影

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致欢迎词

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体部杨扬通报项目进展

 HERD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作总体评述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