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动物所等单位合作研究揭示:气象因素、东亚夏季风共同驱动登革热在中国的暴发

发表日期:2020-03-11来源:放大 缩小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有害动物监测与防控研究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媒介控制室等国内许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利用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建立登革热生态位模型,分析了气象因素对登革热发生的影响,评估了我国登革热暴发的风险地区,并通过广义可加模型,量化东亚夏季风对我国1980年至2016年登革热发生的影响。生态位模型研究结果发现我国南方地区包括广东、广西、福建和云南等地属于登革热暴发的高风险地区,人口密度是导致登革热在我国广泛分布的重要因素,而温度是登革热暴发的重要因素。广义可加模型分析发现,东亚夏季风对我国南方地区登革热的发生影响最大,并且东亚夏季风、温度和降雨与登革热的流行之间均呈非线性关系。 

  该项研究主要探讨了短期局部气象因素(温度和降雨)和长期气候因素(东亚夏季风)对登革热的影响,研究结果为长期气候变化与病媒传播疾病之间的关系及未来研究提供思路及基础。 

  该工作以“Climate factors and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may drive large outbreaks of dengue in China”为题于202021日在公共卫生领域一区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在线发表。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侯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可可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基础研究计划(2012CB955504)、中国繁荣战略计划基金(15LCI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12008032016YFC1200802)以及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计划(2018K-04)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NY-135)项目的资助。

 

https://doi.org/10.1016/j.envres.2020.10919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