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生物农业所举办2020年博士学术交流分享会

发表日期:2020-04-28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26日上午,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举办2020年第一次“博士学术交流分享会”,旨在加强研究所博士之间以及博士与其他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思想沟通,营造研究所更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窦秉德、洪波、白亚妮和戴佳锟四位博士分别就自己的科研动态以及科研心得作了报告。所长陈志杰、书记徐升运出席,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及部分管理人员参加,所长助理张锋研究员主持交流会。 

  在分享会上,窦秉德教授为中国农业大学植物遗传育种学专业博士,近年来致力于鲜食玉米资源创新、育种及品质改良的探索研究。窦秉德介绍了鲜食(特种)玉米的种养及生态循环产业链区域性现代农业模式的探索,为让国人吃上“蒸饭玉米”、喝上“果香玉米酒”,使玉米“主粮变主食”,力争推动鲜食玉米达到玉米总种植面积的10%。推动形成鲜食玉米生态循环产业链,使得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友好,并且确保食品安全、改善玉米供给侧品种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值,为国家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模式。 

  洪波博士分享了《ArcGIS在生物多样性评估及监测预警方面的应用》。ArcGIS是一套对地理数据进行空间创建﹑管理和分析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洪波博士从ArcGIS在生物调查方面的功能 、生物多样性统计、物种适生性分析和种群扩散路径分析向科研人员作了介绍,并通过实例演示,让大家直观体会软件使用的便利性及可操作性。 

  白亚妮博士分享的《农业土壤中的盐碱离子与微生物生态系统》,意在探索盐碱离子对土壤环境变化和植物生长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揭示土壤、植物和微生物互作过程中的重要生物群落和功能基因。随后,白亚妮博士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计划:土壤中水盐变化动态及其对植物和微生物群落及功能的影响、从离子和微生物的角度研究蔬菜瓜果品质的提升。 

  戴佳锟博士的《科研工作者要做的还有什么》,用生动有趣的事例和图片告诉我们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之余还能做什么。不信谣,不传谣,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也是我们科研人员的社会职责。 

  最后,陈志杰所长做总结发言。他赞扬了4位博士的学术交流分享精神,为研究所科研人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指出,研究所从弱到强,离不开每位科研人员的努力。这两年来,研究所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研人员积极争取院外经费,2020年陕西省科技厅项目突破百万元大关,西安市科技局项目也稳步在五、六项,与企业合作也达10余项。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浓厚的学术氛围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他呼吁在座的每一位科研人员虚心学习,努力奋斗,将研究所做专做精做强。

(闫春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