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首期Seminar召开

发表日期:2020-05-15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引导园科研人员自主性、研究性的科研能力,提高表达、交流能力,通过Seminar了解到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找到新的创新点,把始于问题、基于实践、体现创新的研究习惯贯穿到科研工作的全过程中。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首期Seminar(项目研讨会)于5月12日晚7点召开,4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园主任岳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岳明介绍了Seminar的起源与发展,同时对我园Seminar的规则与形式作以说明。Seminar以报告分享的形式进行,主要包括英文文献解读与提问两个环节。 

  报告的主讲人分别是李阳博士、陈尘博士、毛少利博士。 

  李阳博士解读的文献题目是《Additive negative effects of decadal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on grassland community stability》。主要探讨了全球增温和N沉降增加对自然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通过长期增温和N添加对植物群落稳定性研究发现,正在进行的人类活动导致的环境变化对自然草地功能和服务的稳定性有深远影响。同时,尽管气候变暖和N沉降增加对草地群落稳定性的影响的机制不同,但影响类似。 

报告现场

提问答疑环节

  陈尘博士解读的文献题目是《SmbHLH3 acts as a transcription repressor for both phenolic acids and tanshinone biosynthesis in Salvia miltiorrhiza hairy roots》。酚酸类化合物和丹参酮类化合物是丹参中两大类药用活性成分,它们的含量是评价丹参质量的重要指标。本文鉴定并分析了丹参内源的bHLH转录因子基因SmbHLH3通过直接结合抑制丹参酮及丹酚酸合成途径上关键酶基因的表达,从而对丹酚酸和丹参酮的合成有抑制作用 

  毛少利博士解读的文献题目是《Multigene Phylogeny Uncovers Oviposition-related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Cerambycinae (Coleoptera: Cerambycidae) 》。在本研究中,首次基于多个基因位点重建了天牛亚科的系统发育关系,建树物种代表了广泛的产卵策略、寄主植物和产卵器长度。进化关联分析揭示了产卵器长度与产卵策略的相关性。 

  最后,岳明做总结发言,并对今后的Seminar的开展提出建议,希望大家不断的汲取经验,提升自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