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旱区盐碱地多学科综合治理香山科学会议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20-11-09区域室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5日至6日,由香山科学会议室主办,主题为“旱区盐碱地多学科综合治理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香山科学会议第684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发起,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佳宝,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和水保所王飞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发改委能源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国内近20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并针对多个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学术见解和建议。

  会议围绕盐碱化地区资源综合禀赋与机会,不同盐碱化治理技术及其资源、生态和经济影响,基于土盐-水盐双分离的治理新技术,面向未来的盐碱地治理技术与管理创新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上,康绍忠院士作了题为“西北旱区农业节水抑盐机理与灌排协同调控”的主题评述报告,段晓男、王飞、姜克隽和刘小京等分别做了题为“从后板块时代的地球科学看新时期盐碱地研究”“盐碱地多学科综合治理:框架、技术需求与权衡分析”“盐碱地治理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强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创新,推动盐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四个中心议题评述报告,郧文聚、康跃虎、杨劲松、周晋峰、王志春、赵敏娟、许兴、屈忠义、章光新、王淑娟等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从土壤学、生态学、生物学、水文学、地理学、管理学、能源经济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基础和视角,围绕会议主和中心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并对我国盐碱地功能定位、盐碱化土壤改良、农业生产、生态保护和治理理念与技术创新等发表最新认识和丰富的建议。

  香山科学会议简介: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国家科委,简称科技部)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第684次香山会议在北京召开(执行主席姜克隽、王飞、康绍忠和张佳宝,从左到右) 

  

  康绍忠院士作主题评述报告 

  

  张佳宝院士主持会议 

  

  段晓男作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王飞作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刘小京研究员作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姜克隽教授作报告 

  

  冯浩研究员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 

  编辑:薛瑶芹

  终审:韩锁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