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王亚玲研究员参加海南大学木兰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发表日期:2020-11-12来源: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2020年11月1日,“国际林业遗传资源培训中心海南分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海南分库、海南大学木兰学院”揭牌仪式和海南大学“木兰学者奖励计划”颁奖仪式暨国际林业遗传资源安全与保护论坛在海南省儋州市举行。来自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Bioversity)、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25个单位约70余人参加。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王亚玲研究员参加本次活动,并在国际林业遗传资源安全与保护论坛上做了“木兰科种质资源发掘和新品种选育”报告,介绍了西安植物园的木兰科植物保护和利用推广工作。

  此次海南大学和海南大卫投资有限公司携手打造海南大学木兰学院,建设国家林草局木兰科种质资源库海南分库,旨在深入开展木兰科植物以及海南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新品种选育推广应用工作。

  目前全世界共有木兰科植物17属300余种,中国约有112种,是木兰科的“现代分布中心”和“多样性保存中心”。木兰科是重要的生态园林观赏类群及药用、香料、材用植物,也是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上层优势树种,对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因人类过度采伐,加之衰退的繁殖能力,无法适应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据FFI(FAUNA & FLORA INTERNATIONAL)等四家国际保护组织的调查结果《The Red List of Magnoliaceae》,全球有超过48%的木兰科植物濒危或趋于濒危。木兰科已是被子植物中生存受严重威胁种类最多的类群之一。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木兰科植物引种工作始于1977年,经40余年的研究收集,已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木兰科植物专类园,收集保存4个属63个种或变种,栽培品种143个。培育花繁密、花期长、色艳芳香、耐寒、耐湿、抗盐碱的系列品种126个,其中国际登录12个,国家林草局新品种授权19个。已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木兰栽培示范基地5个约2500亩,以充分展示木兰的观赏及生态功能。

 

王亚玲研究员介绍西安植物园木兰科植物研究工作

 

美丽濒危的木兰科物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