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揭示陕西设施农业重金属累积风险

发表日期:2020-11-24来源:西安植物园放大 缩小

  相较于传统农业,设施农业生产系统因其耕作强度高及化学品投入多,重金属污染问题尤为突出。陕西省作为西北五省中设施农业种植面积最广、产量最大的省份,省内设施土壤及农产品中的重金属累积情况目前仍缺乏详细数据与风险评估,这无疑对区域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形成了潜在风险。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科学院土壤资源与生物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针对关中平原及陕北地区设施农业集中种植区,围绕设施农业土壤与农作物中的重金属含量、转移系数、健康风险及安全阈值等方面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区域土壤中重金属砷含量高于华东地区,同时关中地区设施土壤中镉含量显著高于陕北地区;叶菜类蔬菜较茄果类蔬菜及水果类作物重金属含量更高,且对重金属元素有更高的转移系数,过多摄入叶菜类蔬菜会产生较高的人体健康风险。研究结果明确了区域设施农业重金属累积风险,也为陕西设施农业土地利用优化提供了数据支撑。

  相关研究成果以Transfer of heavy metals in fruits and vegetables grown in greenhouse cultivation systems and their health risks in Northwest China 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杂志上。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陈智坤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郝明德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专项和陕西省科学院重大科学研究专项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0361921 

 

图1 论文在线页面

 

图2 论文图片摘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