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科学院与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举行交流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0-12-10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12月2日上午,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与陕西省科学院科技交流座谈会在陕西省科学院举行。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副局长李振军、资源处处长张晓阳、产业处处长马愿翔和有关林场负责人,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科技处处长孟繁东、院地合作处负责人张兴昌及省院各研究所主管领导参加会议。孟繁东主持会议。

  孟繁东首先介绍陕西省科学院及各个研究所基本情况;李振军就小陇山林下中药材、木耳种植等林下经济脱贫产业情况及需求进行说明;省院各研究所主管领导对各所林下经济的研究情况及成果应用进行介绍。

  李保国表示,林下经济是我国近些年快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林业经济发展新模式,是脱贫攻坚、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常见的有林菌、林禽、林药模式。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林下经济发展方式。林下种植中草药模式属于立体式、复合型的林业经营模式,一方面可以使林分的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避免出现水土流失等现象,提高林业生态效益,另一方面可以使林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促使农户的增收致富。

  李振军表示,林下种植中药材必须讲究经济效益,在药材种类、种植布局、栽培技术、收获加工、包装储运等方面,既要将地方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又要积极注重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通过本次交流收获很多很有价值的信息,希望陕西省科学院院专家能够在小陇山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当地地理、气候等环境条件,为小陇山打造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林下经济模式建议。

  李保国强调,林下经济的稳定发展需要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撑,很多农户在进行林下中药材的种植时缺乏技术方面的指导,经验不足。作为省级科研单位,省院应当与地方建立紧密的联系,要清晰的获取地方经济需求,以科研为基础,输出优质的技术成果,以科技辐射西北农业生产,以产业提升西北经济发展。

  最后,与会林场负责人与省院院研究所科研主管领导,就林下种植品种、模式、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