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微生物所甄丽莎博士

在化学-生物联合修复过程微生物的演替过程及其协作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1-01-28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中心甄丽莎博士等以题为“化学氧化强化微生物修复石油污染土壤过程微生物群落演替及其协同作用研究”(Succession of microbial communities and synergetic effects during bioremediation of petroleum hydrocarbon-contaminated soil enhanced by chemical oxidation)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该期刊是SCI一区杂志,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期刊影响因子9.038,主要栏目包括环境科学、微生物学、环境工程、污染控制化学、环境污染化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石油烃类化合物是黄土高原石油开采区主要污染源之一,石油污染土壤修复已成为该区域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作者针对黄土高原黄绵土,接种石油降解微生物菌群,采用改良后的Fenton试剂强化修复石油污染土壤,结合石油烃类化合物的降解动力学特征,评估污染物风险控制效果;通过微生物群落分析,探索了化学-生物联合修复过程微生物的演替过程及其协作机制。化学氧化联合微生物是石油污染土壤修复的一种新思路,可以为提高石油烃类污染物生物处理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黄土高原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甄丽莎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谷洁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7NY-128)和陕西省科学院青年人才培养计划(2018nK-15)资助。(马 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43894203286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