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所马英辉博士发表二区TOP期刊学术论文

发表日期:2021-01-28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中心马英辉博士以题为“Time-course transcriptome analysis reveals the mechanisms of Burkholderia sp. adaptation to high phenol concentrations(时间转录组学揭示伯克霍尔德菌耐受高酚的机制”的研究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发表。该期刊是SCI二区杂志,期刊影响因子3.530。其主要报道内容包括微生物学、微生物生理与生物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微生物对污染物的耐受性通常是决定对其有效生物降解的关键,特别是对于高浓度的污染物降解更是如此。文章作者们利用荧光显微镜和时间转录组学对一株高浓度苯酚胁迫下的伯克霍尔德菌进行分析,揭示了菌株在高酚胁迫环境下通过精确的基因转录水平的调控来完成独特的自适应进化机制。

  据介绍,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更好的理解细菌在高酚胁迫下的行为,以及为菌株的耐受定向基因改造提供了潜在靶向位点。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马英辉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利军研究员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文祥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陕西省科学院应用基础(2015K-14)及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ZDLNY01-02-01)资助。(马 文)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53-020-1067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