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所

在NO降低铜绿假单胞菌侵袭力的方法、靶点及应用领域取得一项美国发明专利

发表日期:2021-01-28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万一、高磊等完成的“Method, Target and Application for NO Accumulation to Decrease Pseudomonas Aeruginosa Invasiveness.”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US10,537,593B2)。

  该发明公开了NO降低铜绿假单胞菌侵袭力的方法、靶点及应用,是在铜绿假单胞菌的生存或培养环境中,通过外源NO供体或内源NO代谢阻断的方式达到NO累积,以降低铜绿假单胞菌的侵袭力因子绿脓菌素的产生。

  该发明仅用微量的NO即可实现对铜绿假单胞菌PCN的显著抑制(60μM SNP处理,PCN合成减少82%),同时发现通过抑制NO代谢相关酶 NO还原酶也可实现对PCN合成的显著抑制(PAO1Δnor突变株PCN降低84%),具有高效的特点。用NO供体,或通过抑制铜绿假单胞菌NO代谢相关酶,作为抗细菌感染类疾病的方式,将不会像传统抗生素那样影响人体的正常微生物群体。(马 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