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在真菌多糖药用价值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1-02-02霍文严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以羊肚菌为原材料,经提取、分离、纯化等工艺步骤,制备了一种分子量为3.974 × 103 kDa的羊肚菌多糖(以下简称MP),其单糖组成(摩尔比)为甘露糖:葡萄糖:半乳糖:鼠李糖 = 43.15 :19.56 :20.25 :1。

  经动物及细胞模型实验证明MP可增加小鼠肠道内有益微生物(特别是产短链脂肪酸微生物)的数量;同时可恢复免疫抑制小鼠的免疫功能,并可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

  其相关结果在Food & Function和Bioscience of Microbiota Food and Health上发表。同时,其研究成果可为提高食用菌产品的附加值,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提供依据。

  其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及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科研项目的经费支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峻志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霍文严为第一作者。(霍文严)

 

羊肚菌多糖药用价值的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