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

在食用菌人工栽培技术领域取得一项发明专利

发表日期:2021-02-07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由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雷萍、吴亚召、张文隽等完成的一种模拟自然界下雨的食用菌袋栽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4 1 0005860.4)。 

  自然界中蘑菇的“雨中”阶段是菌丝体和培养物以及其周边的相关基质吸足水分,为爆发性出菇作最后准备的过程,可使食用菌在“雨后”经过三至四天就可以完成子实体形成和孢子释放的有性繁殖全过程现有食用菌栽培技术缺少自然界的雨中阶段,使食用菌栽培在发菌和出菇阶段均不在最适的水分条件,造成发菌和出菇阶段的时间延长及产量降低。 

   本项发明解决了现有食用菌栽培技术缺少自然界的雨中阶段,通过低压、慢渗使培养料吸足水分,达到自然界的“雨中”阶段补水效果,使食用菌出菇期缩短了1015天,产量提高5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