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动物研究所完成西藏羌塘藏羚羊等野生动物

2021年第一次科学考察

发表日期:2021-04-15李佩韦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自2021年3月中旬开始,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日喀则市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的组织下,重点针对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藏羚羊新的产仔地、雪豹活动区域以及G318、G219工程可能对沿线野生动物的影响进行实地调查。

  据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员介绍,本次科考分为两组进行,北至双湖县、班戈县、申扎县,南至定日县、吉隆县,总路线全程近5000公里,海拔最高达5300米,沿途深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考过程中团队成员不辞路途劳苦,不畏高海拔带来的身体极限,深入各保护区腹地开展野外调查,布设相关设备,深入走访并实地调查了野生动物种类、分布等情况,认真、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科考任务,取得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调查资料,为今年青藏高原藏羚羊、雪豹等野生动物调查等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考组返回拉萨后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宗嘎副厅长等就此次科考情况进行了汇报,宗嘎首先高度评价并肯定了近年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团队在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尤其是藏羚羊保护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双方还就如何标准化规范培训及管理相关林业巡护人员以及定期开展相关技能培训,由野生动物资源监测拓展到更深层次的土地、湖泊、湿地等自然地的土壤、水质、水文,植物、水生生物等一些自然保护地监测、保护成效系统评价等方面工作取得共识,相关工作将于今年夏季全面开展。(李佩韦)

 

科考队员在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巩匆然摄

 

科考队员在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巩匆然摄

 

科考人员实地进行样方调查 巩匆然摄

 

分布在西藏羌塘的公藏羚羊 李佩韦摄影

 

科考人员在野外采样

 

分布在西藏羌塘的公藏羚羊 李佩韦摄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