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届“陕西省青年学术系列论坛:

地球环境前沿”在西安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1-05-29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1年5月21-22日,第一届“陕西省青年学术系列论坛:地球环境前沿”(简称陕西青年地学论坛)在西安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科院西安分院、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安分会、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联合主办,中科院青促会地球环境所小组、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并受到陕西省内3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为宗旨,设置了年代学与古气候,构造、环境与生物演化,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人类重大工程活动及其环境效应,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大气科学与大气环境,地球物理勘查与资源开发7大主题。

 

开幕式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理事长王云强研究员主持,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促进我省地学青年学者的进一步合作交流和共同进步,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青年学者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取得更多优秀成果。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刘禹研究员致欢迎辞,并寄语青年科研工作者们永不言败、心无旁骛、追求优秀,希望他们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持续地追求优秀、追求卓越,取得优异的成绩。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青年地学论坛理事长、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晏宏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近年来各领域及跨领域合作会议举办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科学家能加入到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合作研究中。

 

陈怡平副院长致辞

 

刘禹所长致辞

 

晏宏副理事长致辞

  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GU fellow、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研究员做题为“全球变化与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的范例”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与前寒武纪地质学家、西北大学张国伟教授做题为“当代大地构造学发展新理念新思维”的大会报告;长安大学李振洪教授做“灾害科学研究:学科融合,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的大会报告。此外,来自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西北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安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等单位共16位专家应邀作主题报告。

 

安芷生院士作大会报告

 

张国伟院士作大会报告

 

李振洪教授作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汇聚了地学各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来自陕西省内外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政企代表近400人共聚一堂,共有127个口头报告,48个展板报告,是陕西省地学领域的一次盛会。论坛成功展示了近年来青年学者们的最新成果,促进了同行专家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了陕西省地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