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分省院召开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1-08-24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2021年8月20日,根据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关于院巡视整改要求的统一工作部署,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理解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科技发展的精髓,厘清中国科学院“十四五规划”主要思路,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路线、方针、政策,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穆荣平研究员做专题培训报告。报告题目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2035国家创新体系与创新能力建设若干思考”。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主持报告会。

  因疫情防控需要,报告会以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分院系统三个研究所及省科学院四个研究所设线上分会场,院机关为主会场。分省院科研、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在培训报告前,杨青春在致辞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勇于肩负起“国家责”,努力做好“国家事”。

  穆荣平在专题报告中重点讲解:(1)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2)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3)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4)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适度超前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内容,并对创新发展内涵外延的界定、全球创新发展格局演进、中国创新发展机遇挑战、国家创新发展政策取向进行了剖析与解读。

  穆荣平表示,大国崛起需要社会的支撑,需要摒弃“自我为中心的单边利益最大化”的价值观,以“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价值观拓展发展空间,注重为全球创新者提供服务、成就天下英才。

  杨青春在总结中讲到,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理解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全局核心地位,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攻坚克难,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各所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强优势长板,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和陕西省的主力生物学专业研究力量;要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组织与实施,认真抓好重大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的落实,凝心聚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分院主会场

 

各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