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西安分院开展“四个率先”和

“两加快一努力”落实情况调研督导工作

发表日期:2021-08-24来源:科技处 综合办公室放大 缩小

  8月18日-19日,按照中科院巡视整改要求,根据西安分院分党组对于整改工作的统一部署,督导各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带领分院科技处组成调研组,前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开展调研、督导活动。各研究所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座谈。

  调研中,各所对学习践行“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需要从院、分院层面进一步加强统筹、政策宣贯和工作指导,要明确什么是“国家事”、如何担“国家责”。要找准涉及国家发展重大问题,聚焦主责主业,避免分散重复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科技部门负责人围绕研究所主责主业、学科平台建设、攻坚克难“卡脖子”问题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汇报,并就下一步“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工作重点进行了讨论,同时对分院统筹规划发挥桥梁作用、对接研究所与地方需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出希望和建议。

  陈怡平表示,认真落实中科院巡视组的巡视整改要求,西安分院将进一步加强督导研究所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等方面的落实部署,加强院所沟通交流,紧抓“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国重重组的机遇,共同谋划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如何做好国家事、肩负国家责,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进一步推动原创性、引领性重大成果产出。

 

地球环境研究所调研座谈会

 

西安光机所调研座谈会

 

国家授时中心调研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