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分中心荣获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突出贡献优秀团队

发表日期:2022-01-17史海静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16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暨2021年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受疫情影响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分中心设立分会场在水土保持研究所线上参会。

  科技部基础司闫益康,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中科院网信办主任、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科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安芷生、陆大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赵春江、张佳宝等专家出席会议。王瑞丹等领导向各分中心颁奖授牌,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分中心荣获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2021年度突出贡献优秀团队”。

  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分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对于生态文明国家战略、水土保持基本国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分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数据资源建设方面积累了涵盖全球、“一带一路”国家、中国、黄河流域、黄土高原、重点研究区不同空间尺度的基础地理数据、水土保持数据、生态环境数据、社会经济数据等数据,共2527个数据集,数据量3.6TB。截止2021年底,数据中心注册用户30多万人,近2年来在线访问人次达86万,数据服务5.7万人次,服务单位510个,为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100多个科研项目/课题,700多篇硕、博士论文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服务。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分中心将在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共建共享的理念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谋发展。

授牌仪式

牌匾及获奖证书

黄土高原科学数据分中心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