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国科学家发现3个属真菌有人参皂苷转化能力

发表日期:2022-04-13来源: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秦岭钮子七

秦岭钮子七(图片均由 吴振海 提供)

  近日,药学领域JCR一区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影响因子5.810)在线发表了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薛文娇课题组题为“Diversity and ginsenoside biotransformation potential of cultivable endophytic fungi associated with Panax bipinnatifidus var. bipinnatifidus in Qinling mountains, China”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对秦岭七药钮子七可培养内生真菌进行资源挖掘,获得了种类丰富多样的β-葡萄糖苷酶产生菌,并展示出多样化的人参皂苷转化特性。  

  人参皂苷是传统名贵中药人参的主要活性成分,去糖基化的人参皂苷具有更强的药理活性,但其在自然界中含量极低。因此,将大量人参皂苷生物转化为高活性稀有人参皂苷引起了广泛关注。然而,目前用于人参皂苷生物转化的商品化酶及微生物匮乏,稀有人参皂苷价格高昂,极大限制了其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为了获得可用于高活性稀有人参皂苷转化的新型β-葡萄糖苷酶及微生物资源,课题组基于内生菌可能参与其宿主植物次级代谢产物转化途径的理论假设,首次开展了以皂苷为主要活性成分的药用植物钮子七内生真菌多样性及其转化人参皂苷活性研究。本研究共分离获得93株不同形态型菌株,其中11株具有较强的β-葡萄糖苷酶活性,并展示出多样化的人参皂苷糖苷水解途径,具有用于稀有人参皂苷制备潜力。另外,本研究首次发现Ilyonectria, Sarocladium和 Lecanicillium等3个属真菌具有人参皂苷转化能力,是新型β-葡萄糖苷酶的潜在来源。  

  本文第一完成单位为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安超副研究员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薛文娇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石新卫副研究员参与了本文研究工作。本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科学院项目资助。  

  文章相关信息: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2.762862/full

附件: